close

最近因疫情不宜外出,各種課程紛紛改成線上視訊課程。

 

我除了個別鋼琴課改為線上鋼琴視訊課程之外,

成人的音樂團體課也改為線上視訊課,原本擔心不知是否做得來,

沒想到反應卻是出乎意料得好。

 

大人學生們聽到可以線上上課都感到很興奮,

他們說全台灣的學生們都在線上學習了,我們也要跟上才行。

大人的學習意願絕不輸給小朋友,而且因為是自發性的喜❤️音樂,

在心靈上會獲得更多的充實感與成就感。

大家在班上與音樂的同好一起在音樂路上結伴學習格外開心。(我自己與當年音樂科系同學們到現在都還常在Line群組裡一起東南西北得聊音樂聊教學~有音樂的同好真的很重要啊!)

 

線上視訊課程當然首選Google meet,我會提早五分鐘將視訊代碼傳到同學的Line,大家收到後紛紛加入,互相問好聊個天等時間到開始上課,還真的跟在實體教室裡上課很像。

 

我的團體課有分「理論聆賞課」與「鋼琴彈奏課」

 

「理論聆賞課」我會同時開兩個螢幕,

一個是我的臉(以確認老師是哪位⋯哈)

另一個螢幕是「螢幕分享」畫面。相關的圖片和文件我都先整理好放在檔案中,隨時可分享給同學,再配合Apple pen可在檔案上做有顏色的註記,就好像教室裡的白板一樣方便。

而播放音樂我則使用另一隻手機配合藍牙喇叭來播放。要聽的音樂和影片我都先用iPhone的螢幕錄製錄好。

 

這一切感覺頭腦必須要很清楚的控制程序。所以一定要好好的備課來讓課程順暢。所以平均一個半小時的課程大概需要花至少4小時以上的備課。

突然想到大家常說藝術演出是台上10分鐘台下10年功,感覺在備課上似乎也是如此。(話說當音樂講師已經不止10年功了,轉眼居然也快20

 

另外「鋼琴彈奏課」的團體課,

每次會有一個彈奏主題由老師先示範,這時候學生們發現把麥克風關起來可以在家裡同步跟著老師一起彈,感覺效果比實體上課還好,畢竟實體上課沒辦法ㄧ人一台鋼琴,也無法大家同步一起彈。

之後會請同學們志願者輪流彈奏互相觀摩,如發現同學彈的不錯的部分也可以立刻在自己的鋼琴模仿學習一下。這倒是線上課程意想不到的優點。

 

總結,疫情時期在家時間多,讓自己沉澱下來,多多學習充實自己,讓心靈感到富足,也算是疫情外的另外一種收獲。

我在想這段疫情過後,應該會常常回想起這段特別的日子吧!

arrow
arrow

    吳欣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